close

晶透高腳杯像是鑲上鑽石的戒指  20130509 愛爾蘭咖啡

 

愛爾蘭嗄逼
這是個都柏林機場的酒保為了一位美麗的空姐所調製的。 
  酒保在都柏林機場邂逅了這位女孩,可能是一見鍾情吧,酒保非常喜歡空姐。他覺得她就像愛爾蘭威士忌一樣,濃香而醇美。可是她每次來到吧檯,總是隨著心情點著不同的咖啡,從未點過雞尾酒。這位酒保擅長的是調雞尾酒呀,他很希望她能喝一杯他親手為她調製的雞尾酒。後來他終於想到了辦法,把他覺得像愛爾蘭威士忌的女孩與咖啡結合,成為一種新的飲料。然後把它取名為愛爾蘭咖啡,加入 Menu裏,希望女孩能夠發現。只可惜這位女孩,她並不是細心謹慎的人,所以一直沒有發現愛爾蘭咖啡。酒保也從未提醒她,只是在吧檯內做他份內的工作,然後期待女孩每隔一段時間的光臨。後來她終於發現了愛爾蘭咖啡,並且點了它。酒保花了整整一年心血創造愛爾蘭咖啡當他第一次替她煮愛爾蘭咖啡時,因為激動而流下眼淚。為了怕被她看到,他用手指將眼淚擦去,然後偷偷用眼淚在愛爾蘭咖啡杯口畫了一圈。所以第一口愛爾蘭咖啡的味道,帶著思念被壓抑許久後所發酵的味道。而她也成了第一位點愛爾蘭咖啡的客人。那位空姐非常喜歡愛爾蘭咖啡,此後只要一停留在都柏林機場,便會點一杯愛爾蘭咖啡。久而久之,他們倆人變得很熟識,空姐會跟他說世界各國的趣事,酒保則教她煮愛爾蘭咖啡。直到有一天,她決定不再當空姐,跟他說Farewell,他們的故事才結束。Farewell,不會再見的再見,跟Goodbye不太一樣。他最後一次為她煮愛爾蘭咖啡時,就是問了她這麼一句:Want some tear drops?因為他還是希望她能體會思念發酵的味道。
  她回到舊金山的家後,有一天突然想喝愛爾蘭咖啡,找遍所有咖啡館都沒發現。後來她才知道愛爾蘭咖啡是酒保專為她而創造的,不過卻始終不明白為何酒保會問她: "Want some tear drops"沒多久,她開了咖啡店,也賣起了愛爾蘭咖啡。漸漸地,愛爾蘭咖啡便開始在舊金山流行起來。這是為何愛爾蘭咖啡最早出現在愛爾蘭的都柏林,卻盛行於舊金山的原因。空姐走後,酒保也開始讓客人點愛爾蘭咖啡,所以在都柏林機場喝到愛爾蘭咖啡的人,會認為愛爾蘭咖啡是雞尾酒。而在舊金山咖啡館喝到它的人,當然會覺得愛爾蘭咖啡是咖啡。因此愛爾蘭咖啡既是雞尾酒,又是咖啡,本身就是一種美麗的錯誤。

 

發哥在他的咖啡社裡貼上了這一篇, 我很久以前曾經讀過而且留下深深印象的故事……

意謂著, 這位咖啡大師今晚會表演一手獨特口味的咖啡…. 愛爾蘭咖啡.

對我來說, 這是極大的吸引力. 就算再忙, 也要趕去品嚐一口有故事的滋味.

 

趕了時間, 但還是來晚了, 這杯咖啡已完整的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相信在場的咖啡愛好者的手機和相機裏, 早已收滿了整個藝術製作過程.

好吧, 錯過的就不能勉強.

至少可以和大家同一時間啜一口愛爾蘭咖啡.

入口的滑順濃郁是從未喝過的香氣, 怎有一股類似太妃糖的記憶

不對, 那味道和口感, 比太妃糖還要令人玩味…. ……是咖啡嗎 ?

 

滿臉認真帶點疑惑的表情, 加上握在手中特別為這次所準備的相機,

雖然我已經盡量的不表現出來, 但還是讓細心的發哥給瞧見了.

再做一杯吧 !”……

真暸解我, 雀躍的咧 !

 

桌上的晶透高腳杯, 不失為今天的主角, 足以吸引觀賞者的目光,

優雅的斜躺在金色發亮的流線形架上, 兩者的組合,

就像是一只鑲上鑽石的戒指, 是象徵愛情的信物.

和背景的愛情小故事有了親切的吻合.

 

晶透高腳杯像是鑲上鑽石的戒指 炙酒的過程中加入了方糖 SYPHON 煮的咖啡    

 

往杯裏注入高檔美酒, 老爸曾經收藏過, 深知, 這一杯可是價值不斐,

炙酒的過程中加入了方糖, 大師仔細的控制溫度,

杯子要柔順的轉動, 不讓糖有焦味, 更不能讓酒氣消散.

 

當酒和糖完美融合後, 輕輕一聞, 我還是不小心吸了太大口,

嗆入腦門的香味, 整個人都清醒了…..

這時用 SYPHON 煮好的咖啡, 適時的來到大師的手中.

用我還沒來得及弄清楚的比例, 加在一起,

再把綿密如細雪的奶泡冠頂, 完成 !

白與黑, 交界中的奶泡緩慢的溶入咖啡中, 起浮

若是這時喝上一口, 一定有很不一樣的層次感挑動味蕾.

 

加在一起. 發哥大師    

   

欣賞完整個過程, 頓時想到

都柏林機場的酒保一定用了很多的心思,

一劑就能讓心儀的女生留下深深的味道記憶 ! 太高明了 !

 

剛到時, 那杯已泡好的愛爾蘭咖啡, 奇特的味道猶新,

現在懂了, 那一口不完全是咖啡, 還有美酒, 只是….

那味道似乎在我的知覺裏, 意味著什麼樣的情感滋味

 

喝過第一口愛爾蘭咖啡之後與大師為我表演第二杯之間,

翔哥把手中的黑咖啡也倒在我的空杯裏,

順手拿來入口,

驚恐 !!!!!  平淡無味….!

其實, 不是黑咖啡沒味, 而是被自己突來的無味覺, 嚇一跳 !  

這和記憶裏, 每天充滿期待, 頓時落入孤單毁滅之中的失戀,

那種, 完全失去自我的無覺”, 幾乎沒兩樣 !

倘若黑咖啡是回到自我, 最根本時的我,

那愛爾蘭咖啡又是什麼樣的味道知覺呢 ?

 

 拿鐵, 永不厭倦的幸福口感  

 

小林成功的打出綿密的奶泡, 伶怜用另一杯子為我倒來一小杯拿鐵,

這安全, 安心又熟悉的口感, 順順的, 倒也沒什麼驚喜或層次,

那口感, 還真像情侶渡過爭吵期, 進入和諧柔順的日子,

誰也不爭出頭, 兩者少一不可, 相互依存, 永不厭倦的幸福口感.

倘若黑咖啡是本我, 拿鐵是愛情裡的幸福和諧, 那愛爾蘭咖啡呢 ?

 

這第二杯, 在我眼前完成的咖啡, 握在我手中的小杯子裏, 溫溫的

用都柏林酒保創作試飲的心情, 入口之後, 仔細的再品嚐一次…….

雖有點像, 但不再是太妃糖那股帶點可愛, 俏皮的滋味,

即不是黑咖啡的原味, 也沒有拿鐵的幸福感,

當然不是熱戀中的五味雜陳, 更不能硬拗成修成正果結婚的懵懂,

也沒有老夫老妻的那種沈陳深遠…..

 

, 想不出來了, 喝咖啡就喝咖啡, 想那麼多幹麻 ….

胡思亂想的, 敢問大師, 難道這是和咖啡戀愛症候群嗎 ?

 

時間不早了, 告別大家, 走出尚賓的門口,

淡淡的風吹過來, 吸了一口氣….

在嘴裡, 在記憶裡... …...

, 都柏林酒保, 真有你的 !

 

那是愛戀初萌的味道 !

 

 

------ 留言保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bert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