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大一家, 有大廣場   20140316  遊記 – 初訪 Pailjus白鷺社部落

 

 

 最大一家, 有大廣場  

我都不知道我在寫什麼之遊記 ! 純胡謅  !

 

週日一早, 在黃埔公園會合了 Alice 和 時之刃,

開了一小時車, 跟預估的一樣,

7:30 準時到達今天的出發點 -- 枋寮力里國小.

這時, 經文和小P 也都同時抵達.

今天特別的興奮, 就像落實計劃一樣的快樂.

二月時, 初訪老七佳部落, 在白鷺橋遇一位原住民導遊,

由於好奇, 問了另一條隱没在山腰的路,

才知道, 那處有一個部落叫做“白鷺社”,

有著不同於老七佳風格的石板屋群.

當時心裡就暗自決定, 我要續訪這個部落.

 

心情是興奮的, 可是眼皮卻有點重.

一夜沒睡好, 這回不是蚊子的問題,

也不是心緒像小學生旅行前的輾轉難眠.

或許是, 週六下午的那一大杯星巴克的咖啡,

和一整個大學生活記憶的回湧 ……

 20140315 週六的同學會.  

三個同學的開心聚會, 打開話匣子,

我發現, 匣子裏有一把打開記憶的鑰匙,

我以為我的大學生活就只有簡單兩三事.

好奇的拿著鑰匙, 在記憶的大樓裏找到一個門,

那是一個有點生銹, 又被擠得快蹦開來的門,

一靠近, 如同感應鎖一樣, 彈開了 !

記憶的小紙片像火山噴發, 佔滿了整個空間,

然後不斷的往我腦裡鑽……

好多, 好多… 喜, 怒, 哀, 樂, 酸, 甜, 苦, 辣, …

一時之間, 多到我消化不了… 失眠了 !

 

白鷺橋上涼爽的風, 和巧克力胎敲出來的節奏,

將沈醉在往事的腦袋, 喚醒.

我不再是好多年前那個半成熟的年輕人,

現在,

外型是快熟透了, (可憐的中年怪伯伯那種)

可是心卻變得更加幼稚 …

幼稚的只想要騎車, 流汗,

想用較簡單的行動方式拜訪部落,

還想看到好友們在大自然中, 純真自在的表情.

幼稚 !” 曾經有一個小朋友這樣描述我 !

我也實實在在很幼稚的開心接受.

 

 

   訪白鷺社 - 白鷺橋  不到幾百公尺, 就是二號橋  

往白鷺社需經過兩座橋, 白鷺橋和白鷺二號橋,

再來, 會碰到一個叉路口,

右線, 即是古道又是泥土路面, 對我有很強的吸引力.

左線, 是直接, 又陡峭的水泥路, 留著回程痛快的下滑.

兩線再度會合時, 部落就近了.

出運了. 走完古道, 與水泥路再度交會. 回程就走水泥路.   

 

古道, 雖然是往來白鷺社的原本通道,

卻已經被開擴到一台車可行的寬度,

真擔心, 不久會被無知舖上死硬的水泥.

盡失原味.

趁著還有土味之時, 隨著部落族人的腳印,

用心感受.

 上坡也難不倒今天的伙伴們   停下來只因美景

 

 

初到白鷺社, 會以為沒找對地方,

部落沒有明顯的入口,

隨著 “袓屋”的指示牌進入,

似有若無的石板屋, 還以為走錯. 

沒想到越往內走, 越有柳暗花明的驚喜.

好個清幽的地方.

心懷祖靈的後代們, 把白鷺社再度修建,

雖使用了較多元的建材, 也依舊保留相當的原貌.

完整的石板屋, 乾淨清爽的院子, 花木自然不雜錯,

祭拜祖靈的心意隨處可見.

 到了.. 台子上有祭祀用的米和酒, 村內也處處可看到祭祀的小台子.  不同的石材出現在這裏, 也在屋子的建築上出現.  隨處可見立著的石板, 不知是何用意 ?  

  你沒有比 YA ! 別跑.....  

 庭院一隅  石板牆, 石板路 保留原味

 簷飾  每戶都有這樣的台子, 有的有擺上祭祀用品

 

在白鷺社, 我們分別用自己的方式細細探索.

錯落的石板屋, 沒有一絲擁擠感, 我們

輕鬆站著, 舒適坐著, 隨意走走, 多一份自在.

抬著頭看著樹與天空的交疊, 聽著鳥語蟲鳴.

怡情寫在臉上, 交談顯得多餘.

這一刻,

我們都在各自刻畫, 屬於自己的白鷺印象.

  往上看, 樹也是一種風情  往上看, 天空也別有風格   

庭院一隅    優美的樹

 

 

20140316  和 Alice, 時之刃, 經文, 小P 在清幽的 -- 白鷺社.

感謝 水哥提供地圖  及  Monney 的解說, 豐富了整個記錄.

 

 

P.S. Pailjus(白鷺)在排灣族語言是指"炭火"之意,

族人說是形容當年此處部落勇士火般熾熱的勇氣。

 

 

後記 :

寫這篇時 (20140319-20 因服貿協議, 學生佔據立法院) 心是亂的.

在台灣, 用了天和地做為代表色的成熟人們,

都在為自己所相信的 “台灣未來” 拼命.

我很幼稚, 完全看不出他們心中有“台灣未來”,

我很幼稚, 只覺的他們 “各懷鬼胎”!

我還極幼稚的認為, 我該向原住民學習,

向那一群單純到只懂 敬天愛地 的人們學習 :

感恩天地, 心懷祖靈,

服從, 合作, 團結.

武力一致向外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bert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