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juvecekadan 老七佳部落  20140223 遊記 - 初訪 Tjuvecekadan老七佳部落

 

Tjuvecekadan 老七佳部落  

 

七啊 !”在台語裡, 有意謂著“女朋友”的意思.

老七啊 !”應該是指認識很久的女朋友,

老七這(家)”我都以為是指, 要去那位認識很久的女朋友那裡……

騎車以來, 就常聽到車友提到要去“老七家”,

人家要去找女朋友, 我總不能當電燈泡, 都不好意思跟 …

雖然聽起來有點像亂扯一通, 不過好幾年前,

我真的曾經有過, 這樣讓人臉紅的以為 !

 

老七佳部落的石板屋在朋友的照片裡出現過很多次,

沈實的岩板, 低矮的屋簷, 豐富的圖騰,

這樣的部落特色, 帶著純樸和神秘

存在山中的秘境深處.

帶著微風的春天, 風清涼, 日和暖,

有什麼時候, 會比這樣的天氣更適合探訪秘境呢 ?

 

老七佳的路線資料很齊全, 我也 GOOGLE 過地圖,

路線單純, 指標清楚, 不致於迷路.

沒去過的地方, 總會希望預留點時間, 多走走, 到處逛逛.

所以決定開車到枋寮的力里國小, 可以省掉騎公路的時間,

把體力留給單車和最美的路線.

 

循著路線資料, 很快就來到 “白鷺橋”.

白鷺橋頭有位行人, 帶著背包,

為了再次確認我的方向正確, 上前尋問…

我中文不好…”

白皙紅潤的皮膚, 露出帶點性格的鬍渣,

有種旅行浪人的感覺, 卻又乾淨不脫城市味.

我承認, 眼前這個男生是很帥啦 !

日本人嗎 ?”

點了點頭, 示意我可以向另一個人尋問 …

歡迎來台灣 !” 我微笑著說.

他示意的方向是一位原住民, 有點像導遊的裝扮 :

老七佳和白鷺社都有石板屋, 特色各有不同,

老七佳部落現在已例為世界遺址 !”

哇, 這消息加強我想要一睹老七佳風貌的動力.

白鷺社聽起來也不近, 若時間來得及, 今天就訪兩部落.

至於有多遠, 得到的答案, 永遠都是 : “很遠, 一直上去…”

 

往前, 距離橋不到五公尺的地方, 有一叉路,

老七佳的指標是取左道, 那右線呢 ?

每次看到這種路線, 都會有走走看的衝動.

白鷺橋旁的叉路.     

 

再往前不遠, 又有另一條右上的小路,

說也奇怪, 那個坡的陡度, 對我有著莫名的吸引力.

明明路標指示左線直走, 我偏偏選擇了“力里2號”爬坡的路.

算是故意迷路吧 ! 滿足一下 “探” 的慾望 !

 過白鷺橋之後的第二個叉路  

 

隨著陡上的水泥路, 白鷺橋漸漸的變小,

一下子躲到山後, 再出現時, 又小了一號.

往白鷺社的路, 出現在溪谷對面的另一山頭,

綿延的消失在山谷中.

這一 “迷路” 不知道還要多遠, 白鷺社就決定下次吧.

事實上, 我是被對岸那條陡上, 然後沒入山腰的路 給嚇到的 !

那是往 "白鷺社" 部落的路,  下回再探.     

 

腳下的長坡, 是這麼好的水泥路, 必是產業用的,

除了陡之外, 不會有什麼危險.

而且, 山景很美, 一路上還有白的, 黃的, 紫的蝴蝶相伴,

騎來心情格外舒服愉快, 即使不知還要再陡多遠.

這時有機車的聲音上山, 是一位原住民, 打個招呼, 問一下路.

還沒問, 我大概也知道答案是 : “很遠, 一直上去…”

這次在追問之下, 多一個資料訊息 :

路底可以接大漢山林道到舊力里,

又補上一句“很遠, 一直上去…”

也可以順路下山回到白鷺橋 !

那就是繞這座美崙山一圈 !

這一圈, 迷路迷的很愉快, 除了數不清的蝴蝶外,

還有翠翼鳥, 巨大的翔鷹, 更意外發現群聚的藍鵲.

楓   

 

還記得距離白鷺橋五公尺的叉路吧 !

這一圈就是回到這個叉路.

爬過這個山頭, 應該就不會再覺得往嵐雲綠海的路陡了,

還有, 盛夏別試這條路, 不然, 白天會看到滿天的星星 !

回到白鷺橋旁的叉路.   

 

已把預留的時間給用完了, 才回到往老七佳的路,

這回不能再耽誤了. 直接往目的地前進.

走一小段溪床, 再爬個坡就看到老七佳吊橋,

過吊橋, 歡迎我的是 900 公尺的長陡坡,

喘息間, 路面漸漸平緩, 進入一段很好騎的 off-road.

這麼好的路, 還沒騎個過癮, 就見到部落前的指示牌.

老七佳吊橋  老七佳吊橋

吊橋到這老七佳入口大約 3公里  日治駐在所原址        

 

部落前早已停了許多車子,

有部落的人, 回家整理, 拜望祖靈.

幾戶炊煙裊裊, 也有醉倒在石椅上的居民.

還有不少遊客, 散佈在整個部落.

一幅世外桃源現在眼前…

恬靜中不經意的傳來幾聲談笑. 格外清淅.

 Tjuvecekadan 老七佳部落  Tjuvecekadan 老七佳部落    

 

石板所造的部落保留得相當完整.

更有幾分穩立於山中的氣勢.

從石板屋的格局及材料, 就可以分辨出階級.

圖騰處處可見, 訴說勇士悍衛故里的榮耀故事.

低簷, 矮門, 小方窗, 是石板屋的特色.

頭目的家  頭目的家 -- 窗

頭目的家 -- 簷飾  頭目的家 -- 簷飾  

 

踏在石板所建的小路上, 傳逹出一份不一樣的奇特感受.

那曾經留下小小的, 輕快的, 嘻戲的腳印,

也曾經是武士們快速穿梭的路徑,

還有族人不願離鄉棄舍的回望.

每踏一步, 好像走過一段歲月, 看一段電影.

石板路, 留下有故事的腳印.

好特別的感覺 !

岩板路  岩板路   

岩板路  岩板路  

 岩板路  岩板路

 

回程了.

老七佳的印象不再只是冷冷灰黑的石板屋.

它是座穩固的山中城堡,

巷弄裡流動著故事的風, 訴. 說. 歲. 月.

岩板路 & 小花 好特殊的豆塊 美麗的人家 - 木板長凳

 

在白鷺橋頭, 回望溪谷的兩岸,

兩條隱没在群山的小路, 延伸到世外桃源地.

老七佳部落如此吸引人,

那傳說中, 擁有不同風格的白鷺社部落呢 ?

嗯…… 下回胡謅 !

 

 

岩板路  回首力里橋... 再來訪 !   下山時發現優美的來時路.

20140223 和 摩絡賽羅斯 約定, 續訪白鷺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bert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