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群國小 2.jpg  20150630 記得誰 ?

 

 

樂群國小 2.jpg 樂群國小 1.jpg 樂群國小 3.jpg  

 

小學四年級的兒子開始放暑假了.

要面對的是和同班級的同學分班,

上五年級後, 各有新同學要認識.

好朋友也可能不會編在同一班

 

放假的第一天, 他說了一句話

四年級是我最快樂的一年 !” …

我看得出他即將放假的喜悅,

也隱約看得到他對四年級的老師和同學有一份依依不捨.

 

, 你現在還記得你小學同學和老師的名字嗎 ?”

 

當然,

我永遠記得小學老師的名字和長相,

林明春老師, 蘇洽同老師, 林秋風老師,

是我永遠的恩師, . 他們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一個讓我小學的前三年, 全部滿分)

(一個把我從吊車尾救回來當了模範生)

(一個讓我害怕不敢再畫畫, 而在國中時幫助我決定未來)

說什麼我也不會忘記恩師 !

 

至於同學呢, 至少還可以說出十來個名子喔

可是…”

話還沒講完, 他大概記起來很久以前我跟他提過的一小段故事

 “你要說他, 對不對 !”

………

 

樂群國小, 離住家至少有二公里,

以前的小朋友每天上課都要走上好久的路,

才能到最近的學校上課,

那時上學的過程很像郊遊, 更像大冒險,

 

幾個鄰居小朋友會走在一起, 起牀晚了, 還得用跑的才能跟上.

沿著稻田小路, 不時踢揚黃土沙, 隅而也會玩一下乾牛糞.

經過有樓房的大華村, 還會有同學加入一起走.

一個大人高度深的水溝, 旁邊窄窄的小道, 也是必經的路程,

就算驚驚, 也要不時窺探一下有沒大肚魚, 等下課後再來抓.

 

最可怕的是那條鐵路, 東張西望的小心越過鐵軌,

萬一, 剛好有火車停住擋阻去路,

個子小的, 還得快速鑽進火車低下, 再逃命似的爬出來,

個子高的, 必需手腳利落的爬過連接器, 再往下跳.

 

鐵路旁是條大馬路 (凱旋路), 當時幾乎看不到車.

然後走進熱鬧的市場,

市場有好多誘人的東西, 還有那一攤

媽媽去買菜, 你在這邊等粽子及肉焿

香味常常會讓我分心.

讓我忘記趕路的還有出了市場後, 廟口的烤黑輪,

一年級報到時, 吃過一次的難忘好滋味. 和差點噎死的記憶.

 

通過了美食誘惑, 接下來就是驚心動魄的廟前瘋狗群

記得有一次, 下課後練完球,

一個人單挑十幾條瘋狗, 跑一百公尺的比賽….

我贏了, 那決對是我這輩子跑最快的一次

 

當時的樂群國小, 只有一層樓,

在我二年級時, 加蓋一棟三層樓校舍.

 

操場上的雜草總是到腰部一樣的高度,

一直以來都是小朋友打滾和玩躱貓貓的好地方.

直到加蓋新樓時, 大堆的模板佔去了操場

 

記得那一天我和一個男同學要走過操場,

腳底一陣刺痛, 嘴巴也跟著大叫出聲,

腳沈重抬不起來, 往下看, 嚇呆了吧 !

一支木頭就粘在我鞋子上,

而木頭上的釘子也藏進了我腳底板.

 

神奇的事發生了, 當我回過神,

我坐在地上, 木頭帶著生锈的釘子已拔出來,

襪子也不見了, 鞋子卻握在他手上….

然後, 他用鞋底猛力的拍打我的腳底板,

熱熱的, 痛痛的, 紅色的血一直冒出來….

 

至於後來有沒有打破傷風, 我怎麼回家, 記不得了.

但那位同學的動作, 我記憶很清楚,

他沒有驚慌, 而且是那般熟練.

不久他轉學到瑞豐國小,

他的臉和名字卻在記憶中越來越糢糊….還是我沒認真記下來.

 

小學,

我記得一個同學, 一個很重要的人,

可是,

我不記得他是誰, 但我永遠記住他是誰 !

 

 

 

20170721 回憶 .. 記得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bert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